中華企業架構師學會

社團法人中華企業架構師學會(Association of Chinese Enterprise Architects, a|CEA),係國內第一個以非營利為目的的「企業架構」(Enterprise Architecture, EA)研究團體;其成立的目的,在於發揚全球各學派的「企業架構學」及相關的「資訊科技」(Information Technology, IT)知識,並將之廣泛應用於華人地區的各行各業中,為企業提供所需的建構知識與技術。

首席架構師 &
各領域架構師
培訓搖籃

Since 2013 January
成立於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資訊科技系

a|CEA成立半年前,2012年7月,學會籌備成員,已開始接受經濟部技術處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委託,協助辦理「首席架構師能量建置計畫」所需服務。每年執行的「首席架構師研訓」工作,重理論與實作,每梯次的研訓時數,長達100小時。來受訓的學員,均精挑細選,大部分是經濟部科專計畫主持人或高階幹部,少部分是非法人機構的民間企業領導人。數年下來,已培養出200多位首席架構師(Chief Architects)。結訓後,他們在產業界遍地開花,帶動了台灣一股學習企業架構的風潮。順著這個風潮,企業架構(EA)吹進了大陸。學會為兩岸三地開授各類研訓課程,上過每梯次36小時課程的人數,已超過500人。

學會任務

推動架構學知識,應用領域包括產、官、學、研等各界,並提供教育訓練、諮詢與輔導等服務……

大事紀要

2013-01-06 本學會成立,召開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會。2013-01-28獲內政部核發……

學會座落

114 台北市內湖區環山路一段 56 號綜合大樓 3 樓 A301-2 室,社團法人中華企業架構師學會……

參與學會

a|CEA會員分個人會員與團體會員,下載與填寫入會申請書後,經審查通過,再繳會費……

推薦書籍

慎重推薦國內外著名的企業架構相關書籍,其中包括了趙善中博士的SBC中英文相關書籍……

學會章程

本會英文名稱為Association of Chinese Enterprise Architects, 簡稱a|CEA……

歷任理監事

第一屆理監事 理事長 趙善中 國際企業架構師協會台灣分會(a|EA) 理事長 副理事長 韓孟麒……

學會幹部

秘書長 Cathy Sung, email: cathysung0714@aea-taiwan.org; 財務長Cindy Chiou

滙款帳號

聯邦銀行西湖分行,帳號:051-108-000-503,戶名:社團法人中華企業架構師學會。……

相關連結

以企業架構語言ArchiMate,及塑模工具Sparx Systems EA,繪製本會初始成立概況視圖,……

現任理事長 朱慧德 博士

Dr. Huey-der Chu

Architecture Maturity Assessment
CMMI—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

朱慧德教授為美國卡奈基美倫大學軟體工程學院(CMU SEI)授權的能力成熟度(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, CMMI) 專聘講師(Instructor)。 他人生的求知與實務理念,在不斷地追求與改善軟體產業的標準與品質,為國內少數具豐富軟體確認與驗證(Validation and Verification, V&V)經驗的學者。朱理事長活躍於兩岸, 是大陸知名的CMMI認證培訓講師,專精於軟體企業諮詢、培訓與評估服務,協助企業增強邁入國際市場的競爭力。

現任副理事長 劉家驊 博士

Dr. Chia-hwa Liu

Component-based Architecture

劉家驊教授為軟體構件架構的專家,把軟體及資料架構理論帶入資訊管理、專案管理、人工智慧、資料採礦等領域。認為資料安全防護機制,需以架構為導向,企業的營運才能有效邁入雲端服務。

榮譽理事長 趙善中 博士

Dr. William S. Chao

SBC—Structure-Behavior Coalescence
企業架構 = 靜態結構 + 動能行為 + 其他觀點。

趙善中教授被公認為台灣的企業架構之父,發明了舉世聞名的「結構行為合一」(Structure-Behavior Coalescence, SBC)架構,首創SBC「流程代數」(Process Algebra)理論,超越了全世界企業架構學派的論述。多年研究,他認為:「架構是由結構與行為合一而成」,其概念簡單易懂,就是:Architecture = Structure + Behavior。這公式背後隠含著一個重要的意義,即:行為是被結構所負載 (Behavior is loaded on structure.)。由於SBC架構應用於企業系統, 可以產生企業架構(Enterprise Architecture, EA),在結構與行為的運作機制中,還得加上與之相關的「其他觀點」(Other Views),來做補充。因此,建構企業系統架構,必須先建構系統的靜態結構(Static Structures),再建構系統的動態行為(Dynamic Behaviors),再以「其他觀點」來補充既有的特性。

榮譽理事長 韓孟麒 博士

Dr. Meng-chyi Harn

SNA—Semantic Network by using ArchiMate
DoDAF—Department of Defense Architecture Framework

韓孟麒教授是企業架構(Enterprise Architecture, EA)的理論家與實踐者,多年研究發現:「結構行為合一」(SBC)論,是企業架構的核心理論。主張以 SBC + SNA 的正型方法(Formal Method),來建構政府、國防、教育、企業、IT專案、…等各應用領域的企業架構與系統架構。SNA是以本體論(Ontology)為基礎,使用架構描述語言ArchiMate所建構的語意網路;若配合SBC的建模,則可以取代統一塑模語言(UML)標榜示意圖式的非正型塑模方法(Informal Modeling Method)。SBC IFD + SNA,可以為政府及大型企業梳理業務流程,也可以盤點軟硬體系統的內外部構件及流程。SBC IFD是SBC互動流程圖(Interactive Flow Diagrams)的縮寫,藉由對構件的靜態結構與動態行為描述,能很輕鬆地建構與解析超大型且複雜的系統架構,通常應用在管理類及嵌入式軟硬體系統開發的正向工程(Forward Engineering)與反向工程(Reverse Engineering)中。

秘書長 Cathy Sung

Chief Architect, a|CEA

EAG—Enterprise Architecture Governance
SSEA—Sparx Systems Enterprise Architect

Cathy Sung秘書長,是a|EA Taiwan Chapter及aCEA的資深首席架構師( Chief Architect),使用Sparx Systems Enterprise Architect(SSEA)十年以上,是國內少數非常熟悉SSEA塑模工具的架構師。她認為企業架構治理(Enterprise Architecture Governance, EAG)是一種精實的實踐過程,涵蓋了企業經營面、管理面、技術面的整體架構思想。企業架構治理(EAG)涉及了公司的領導人,對組織結構脈絡(Organizational Structure Context)的全面了解。我們可以用它來整合商流、過程、產品、技術的具體實現框架,進而促進企業戰略(Business Strategy)的成功落地。企業架構治理(EAG)的目標,旨在將企業架構師所建構的企業架構,要求以「結構行為合一」(Structure-Behavior Coalescence, SBC)的方式來實現。利用SSEA塑模的目的,是希望可能幫助組織各層級員工,理解利害關係人(Stakeholders)的動機模型、企業內外部環境、政策、流程(Process)、程序(Procedure)和標準,以確保組織的願景和標準與實際業務需求,能保持一致性及可追蹤性。

國際企業架構師協會 台灣分會
Association of Enterprise Architects, Taiwan Chapter
(a|EA Taiwan Chapter)

a|EA Taiwan Chapter 是國際企業架構師協會 (a|EA) 的分會,與其他分會有所區別,服務範圍包括亞洲華人世界的政府、企業與機構,目前主要以中國大陸、台灣、香港、澳門的客戶為對象。本會與社團法人中華企業架構師學會 (Association of Chinese Enterprise Architects, a|CEA) 共同運作,依任務特性,特聘所屬常任幹部。

Dr. William S. Chao Chairman of a|EA Taiwan Chapter

創始人

Since 2007 June
創立國際企業架構師協會(a|EA)台灣分會

2000年前後,企業架構(EA)正在歐美盛行,在台灣,卻靜悄悄,鮮少有人知曉。知曉的人,也無法得到企業的共鳴。此時,趙善中、韓孟麒、周天穎、Cathy Sung等有心人,深刻了解企業架構(EA)的威力,早已跟著腳步,鑽研其相關理論。多年來,從事企業架構(EA)的實務經驗告訴他們,若要有所作為,推廣企業架構(EA),就要凝聚眾人的力量,成立組織。為了實現夢想,與世界接軌,遂於2007年6月,於國內率先共同向母協會a|EA申請,創立a|EA Taiwan Chapter。

理事長 趙善中 博士

國際知名企業架構大師,發明結構行為合一架構,為SBC Architecture International® CEO及創辦人,撰寫了30餘本有關SBC系統架構中英文書籍,發表多篇SBC學術論文,曾經任教於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。

執行長 Cathy Sung 首席架構師

為a|EA Taiwan Chapter及a|CEA創建操盤手,也是務實的台灣企業架構實踐推手,熟悉企業架構建模工具Sparx Systems EA,以UML輔導產業界,從事企業架構工作10年以上,曾經擔任國內三家公司的首席架構師。

財務長 Cindy Chiou

熟悉會計與財務工作,處理本會所有預算編列、執行、控制及決算等事宜。

副理事長 韓孟麒 博士

精通DoDAF、TOGAF、SBC、ArchiMate、SNA,為國內承接最多企業架構專案,及開授最多企業架構相關研訓系列課程的學者,培訓首席架構師人數超過200位以上,目前為台北巿政府企業架構總監兼顧問。

策略長 董瑞生 首席架構師

從事軟體系統開發工作40年以上,國家高等考試及格,翰林企管顧問公司創辦人兼總經理,精通企業業務流程架構及軟體系統架構,為兩岸三地企業架構培訓主力講師兼認證審查委員。

法律顧問 唐克光 博士

熟悉公司法、票據法、證卷法規,曾經擔任法官,特聘諮詢與處理本會所有法律業務。

個人學習規劃

個人學習,就是組織學習。個人學習規劃,是從組織的個人觀點,採討開始學習企業架構前,所做的規劃。學習的最終目標,在於充實自己,讓自己擁有建構企業架構的能力。經過了工作崗位的實作成果驗證,進而取得某領域架構師(Domain Architects)的資格。

單位導入規劃

單位導入包括了政府,企業,或者任何系統的導入。單位導入規劃,是從組織的整體觀點,探討開始導入企業架構前,所做的規劃。導入的最終目標,在於規範框架(Frameworks),提升單位的企業架構能力成熟度(EA Capability Maturity),以利組織轉型及永續經營。

準備開始了嗎?

改變,就從現在開始
從此,人生有了架構

諮詢服務

連絡人: 韓孟麒 博士
電話: 0919-297-147
LINE: harn2186
WeChat: harn2186
email: harn@takming.edu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