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政府單位、產業界

規劃「企業架構」實務課程

政府,是國家最大型的企業,所屬單位一定要有企業架構 (Enterprise Architecture, EA),才能有效率、有效能地走向數位化,服務廣大民眾。

產業界,是國家最重要的經濟命脈來源,各行各業,自成錯綜複雜的生態系統(Ecosystems)。每個系統的脈絡,都要有企業架構 (EA),才能靈活面對資訊科技 (IT) 與多變環境,所帶來的種種挑戰。

「台北政府企業架構框架」於國際The Open Group 榮獲2023年特殊卓越獎

「台北政府企業架構框架」於國際The Open Group 榮獲2023年特殊卓越獎社團法人中華企業架構學會(a|CEA)協助台北巿政府推動「政府企業架構」(Government Enterprise Architecture, GEA),今年以「台北政府企業架構」(Taipei Government Enterprise Architecture, Taipei GEA)為題,參獎第五屆國際The Open Group India Awards 2023,榮獲「ArchiMate®/建模語言」類別的「特殊卓越獎」(Award...

架構師有哪些類別?

企業架構師的類別 Types of Enterprise Architect 從國外的企業架構師(Enterprise Architect)人力市場上得知,企業架構師大都服務於產業界,若把政府部門與產業界的企業架構師一起歸類,通常國外的企業架構師可以分成以下三級:國家級首席架構師(State Chief Architect)、首席架構師(Chief Architect, CA)、領域企業架構師(Domain Enterprise Architect);其中,領域企業架構師簡稱為領域架構師(Domain...

資訊科技與企業架構的關係為何?

資訊科技與企業架構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Enterprise Architecture 當今的資訊科技(Information Technology, IT),已成為產業界進入市場的重要管道;但在現實面,資訊科技的導入與產業界的期待,往往會產生差距。因此,想要解決此差距問題的專家團隊(Expert Team, ET),在做策略規劃時,會在企業策略(Business Strategy)與資訊科技策略(IT Strategy)間徘徊。企業的專家團隊,若要協助企業轉型(Business...

企業架構指引的詳細內容為何?

序 本書係依據經濟部技術處,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之「首席架構師能量建置計畫」,於執行「首席架構師研訓」之上課講義為藍本,並參考國內外相關論述,編撰而成。其目的在提供國內產官學研界,對「企業架構」(Enterprise Architecture, EA)與有興趣的人士,在資訊科技推波助瀾下,一本有利於企業永續經營的書。...

企業架構重要學派為何?

企業架構規範學派 (School of Enterprise Architecture Framework)用來規範企業架構的文件或製品(Artifacts),稱之為企業架構規範(Enterprise Architecture Framework),或企業架構框架;簡稱架構規範(Architecture Framework, AF)或架構框架。 全世界的企業架構學派眾多,如:EA3立體規範(EA3 Cube Framework)、業務、作業、系統與技術規範(Business, Operational, Systems and...

什麼是企業架構?

架構的定義 (Definition of Architecture)「架構」的概念,已被廣泛地應用在各個領域,根據IEEE STD 1472對「架構」的描述,定義如下:「架構」是「系統」的基本組織,包括了嵌在系統內部的構件、構件之間的關係,以及導引「架構」設計及演進的環境與原則間的關係。其全文為: The fundamental organization of a system embodied in its components, their relationships to each other, and to the...

2020_08 Software Architects-軟體架構師培訓班

課程介紹軟體架構師(Software architects),是軟體工程相關部門的一個新職位。在軟體系統開發的過程中,軟體架構師的工作職責,在於將客戶口頭或文字類型的需求,依某種系統架構規範(Frameworks),轉換爲視圖(View diagrams),以利自己或文檔手,撰寫軟體系統開發的相關需求計畫書(Request for proposals,...

DoDAF 研習系列課程:DoDAF 首席架構師研訓計畫

DoDAF 首席架構師研訓計畫 【課程編號】C001 教學目標         以美國防部架構規範(Department of Defense Architecture Framework, DoDAF) 為主軸,培養優秀的「國防專案型首席架構師」,期能主導、規劃、建構各類型「指揮管制系統」(Command and Control Systems, C2 Systems)。 教學內容 介紹企業架構基本概念,定義國防企業架構,並說明國防企業架構、指管系統及國防企業轉型間的關係。...

a|EA Taiwan Chapter & a|CEA
專業講師兼顧問群

老師們這樣說:企業架構 (Enterprise Architecture, EA),不是只有企業在用的架構。Enterprise 這個字,是指大型且複雜的個體、專案或系統,没有一個中文名詞,可以翻譯得清楚。老外,很懂得企業架構 (EA),也很懂得 Enterprise 這個字,但我們會誤解成「大型企業」,以為是「企業」專用的架構。其實,Enterprise Architecture,無所不包,無所不在,人生有了它,工作有了它,會讓我們更看得清楚世界。

趙善中 博士

國立交通大學電信工程學士, 國立交通大學計算機工程碩士, 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, USA, 電腦科學碩博士。曾任職於FacStore, Inc, USA, 研發部經理、GE R&D Center, USA, 電腦科學家、中華電信高級技術員。曾任教於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, 曾於a|CEA任理事長。目前為SBC Architecture International®主席、a|EA Taiwan Chapter理事長、a|CEA榮譽理事長、高雄市行銷架構學會理事長。輔導產官學研界與教授企業架構相關課程20餘年。

韓孟麒 博士

中正理工學院測量工程學系, 國防管理學院資源管理研究所企業管理碩士 (MBA), 美國海軍研究院 (U.S. Naval Postgraduate School, NPS) 電腦科學系博士。曾任教於國防管理學院國防資訊研究所, 擔任副教授兼推廣教育中心與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; 曾於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任院長、系主任、C4ISR 研究中心主任、a|CEA 理事長、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。目前為 a|CEA 榮譽理事長、a|EA Taiwan Chapter 副理事長、台北巿政府企業架構總監兼顧問。輔導產官學研界與教授企業架構相關課程20餘年。

朱慧德 博士

中正理工學院應用數學系, 國防管理學院資源管理研究所企業管理碩士 (MBA), 英國泰茵河畔新堡大學計算科學系博士。曾任教於國防管理學院國防資訊研究所, 擔任副教授兼推廣教育中心與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; 曾於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任院長、系主任;曾任職於新竹台積電設計品質系統專案資深經理、寶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資深顧問。目前任教於德明財經科技大學資訊科技系副教授、a|CEA理事長、武漢大學客座教授。輔導產官學研界與教授CMMI相關課程20餘年。

首席架構師 Cathy Sung

逢甲大學工業工程碩士, 曾任生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架構師、台灣福祉有限公司首席架構師。目前為a|EA Taiwan Chapter執行長、a|CEA秘書長。輔導業界與教授企業架構相關課程10年以上。

首席架構師 董瑞生

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士,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碩士(MBA), 國家高等考試及格。目前為惠州學院軟件工程系副教授。輔導業界與教授企業架構相關課程20年以上。

首席架構師 Richard Freggi

耶魯大學學士、澳洲臥龍岡大學碩士。目前為HP Inc. Supply Chain architect。輔導業界與教授企業架構相關課程10年以上。

講師授課專長

依講師所學專長及授課興趣,遴聘為培訓班課程授課講師。您可以依單位的工作性質或興趣,選擇本學會為您規劃的架構師培訓班,目前共分成A_流程梳理、B_系統建構、C_架構實務等三大學程。

FAQ

學校所學的任何一門本科知識,應用到生活,應用到企業,應用到系統,應用到研發,都需要企業架構。因為,企業架構,無所不在。

學習企業架構需要具備什麼前備知識?

學習企業架構,不需要具備前備知識,任何人,只要會操作電腦,會打中英文,都可學習企業架構。任何一個政府單位,任何一間公司,不分大小,都需要企業架構。因此,不管您在政府單位或者業界公司做什麼工作,任什麼職務,甚至尚未就業,都可學習企業架構。

個人要向誰報名參加首席架構師或各領域企業架構師班?

工業技術究院產業學院,是首席架構師及各領域企業架構師的培訓中心,個人若想學習企業架構,可以留意其每年的開課資訊。若有特殊需求,或人數眾多,可以增加開課班次。課程聯絡人: 黃英綺小姐,電話: 03-5912892,email: clairechi@itri.org.tw。也可以向本學會各授課講師詢問。

政府單位或產業界可否邀請本會專業講師到府授課?

政府單位之各公務人員職能訓練中心,以及各級學校、研究單位、產業界各公司、教育機構、學會、協會等,可以邀請本會專業講師到府授課。邀請單位應付講師鐘點費及交通費。課程聯絡人: 韓孟麒博士,電話: 0919-297-147,LINE: harn2186,WeChat: harn2186,email: harn@takming.edu.tw。

如何選擇本學會為您規劃的架構師培訓班?

本學會為您規劃的架構師培訓班,目前共分成流程梳理、系統建構、架構實務等三大學程。選擇的原則,視您單位的工作性質而定。若聚焦於流程梳理,則可選擇流程梳理學程內的培訓班。若聚焦於系統建構,則可選擇系統建構學程內的培訓班。若焦於架構實務,則可選擇架構實務學程內的培訓班。

政府單位或業界公司若要包班上課,要如何申請?

政府單位或業界公司,為了要全面導入企業架構,須要對員工展開培訓,因為人數龐大,可以考慮採用到府包班授課方式進行。到府包班授課地點,可在申請單位所選之駐地會議室,也可以親赴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學院上課。課程聯絡人: 黃英綺小姐,電話: 03-5912892,email: clairechi@itri.org.tw。

台商或兩岸三地產業界可否邀請本會專業講師到府授課?

台商或兩岸三地各級學校、研究單位、產業界各公司、教育機構、學會、協會等,可以邀請本會專業講師到府授課或遠距線上教學。邀請單位應付講師鐘點費及交通費。課程聯絡人: 韓孟麒博士,電話: 0919-297-147,LINE: harn2186,WeChat: harn2186,email: harn@takming.edu.tw。

個人學習規劃

個人學習,就是組織學習。個人學習規劃,是從組織的個人觀點,採討開始學習企業架構前,所做的規劃。學習的最終目標,在於充實自己,讓自己擁有建構企業架構的能力。經過了工作崗位的實作成果驗證,進而取得某領域架構師(Domain Architects)的資格。

單位導入規劃

單位導入包括了政府,企業,或者任何系統的導入。單位導入規劃,是從組織的整體觀點,探討開始導入企業架構前,所做的規劃。導入的最終目標,在於規範框架(Frameworks),提升單位的企業架構能力成熟度(EA Capability Maturity),以利組織轉型及永續經營。

準備開始了嗎?

改變,就從現在開始
從此,人生有了架構

諮詢服務

連絡人: 韓孟麒 博士
電話: 0919-297-147
LINE: harn2186
WeChat: harn2186
email: harn@takming.edu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