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席架構師 & 領域架構師
專業認證

專案計畫型丙級「首席架構師」認證,採「資格審查」、「口試」與「企業架構工具操作實測」方式進行。
丙級「各領域架構師」認證,採「資格審查」、「口試」與「企業架構實地考查」方式進行。

認證機制
採用 KSA 職能內涵基準認證法

根據 a|CEA 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專家對「國內企業架構師認證機制之研究」,國內各類合格的架構師,必須具備認證條件,完成旣定的訓練課程,符合知識 (Knowledge, K)、技能(Skill, S)、能力或態度 (Ability or Attitude, A)等職能內涵基準,才得以產生,以為企業所用。

一個欲申請「首席架構師」或「某領域架構師」認證的學員,不太可能因上完培訓課程,經過筆試測驗,就完全符合 KSA 的職能內涵基準。他必須用他之培訓所學,落實在工作上,並做出成果,累積心得,才能夠經由口試委員的實測或實地考察,評定是否符合知識 (K)、技能 (S)、能力或態度 (A) 等職能內涵所要求的基準。其基準有程度之別,90% 以上符合者,可評定為甲級;80% 以上符合者,可評定為乙級;70% 以上符合者,可評定為丙級。

各類型丙級「首席架構師」認證

目前規劃的丙級「首席架構師」認證類型,包括專案型、組織型、DoDAF 型、系統型、服務型、教育型等六類。學員完成旣定的訓練課程,持續從事企業架構 (EA) 工作滿一年,依知識 (K)、技能 (S)、能力或態度 (A) 等職能內涵所要求的基準,70% 以上符合者,可評定為丙級。

各類型乙級「首席架構師」認證

目前規劃的乙級「首席架構師」認證類型,包括專案型、組織型、DoDAF 型、系統型、服務型、教育型等六類。申請人獲得某類型丙級「首席架構師」認證證書後,再持續從事企業架構 (EA) 工作滿五年,依知識 (K)、技能 (S)、能力或態度 (A) 等職能內涵所要求的基準,80% 以上符合者,可評定為乙級。

甲級「首席架構師」認證

目前規劃的甲級「首席架構師」認證,不分類型。申請人獲得某類型乙級「首席架構師」認證證書後,再持續從事企業架構 (EA) 工作滿五年,依知識 (K)、技能 (S)、能力或態度 (A) 等職能內涵所要求的基準,90% 以上符合者,可評定為甲級。

丙級「各領域架構師」認證

學員完成「各領域架構師」旣定的訓練課程,持續從事企業架構 (EA) 工作滿三個月,依知識 (K)、技能 (S)、能力或態度 (A) 等職能內涵所要求的基準,70% 以上符合者,可評定為丙級。

乙級「各領域架構師」認證

申請人獲得丙級「某領域架構師」認證證書後,再持續從事企業架構 (EA) 工作滿三年,依知識 (K)、技能 (S)、能力或態度 (A) 等職能內涵所要求的基準,80% 以上符合者,可評定為乙級。

甲級「各領域架構師」認證

申請人獲得乙級「某領域架構師」認證證書後,再持續從事企業架構 (EA) 工作滿三年,依知識 (K)、技能 (S)、能力或態度 (A) 等職能內涵所要求的基準,90% 以上符合者,可評定為甲級。

證書查驗

不公開個資,目前只提供任用或服務單位來函查驗。

個人學習規劃

個人學習,就是組織學習。個人學習規劃,是從組織的個人觀點,採討開始學習企業架構前,所做的規劃。學習的最終目標,在於充實自己,讓自己擁有建構企業架構的能力。經過了工作崗位的實作成果驗證,進而取得某領域架構師(Domain Architects)的資格。

單位導入規劃

單位導入包括了政府,企業,或者任何系統的導入。單位導入規劃,是從組織的整體觀點,探討開始導入企業架構前,所做的規劃。導入的最終目標,在於規範框架(Frameworks),提升單位的企業架構能力成熟度(EA Capability Maturity),以利組織轉型及永續經營。

準備開始了嗎?

改變,就從現在開始
從此,人生有了架構

諮詢服務

連絡人: 韓孟麒 博士
電話: 0919-297-147
LINE: harn2186
WeChat: harn2186
email: harn@takming.edu.tw